Everbright information光大资讯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三五”水专项辽河项目顺利通过总体验收
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8-29日,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三五”水专项“辽河流域水环境管理与水污染治理技术推广应用”项目(以下简称辽河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专家组对辽河项目技术、财务、档案资料进行了审查,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国家水办、省水办、省生态环境厅代表、标志性成果专家和工程示范用户代表等分别介绍了项目实施情况、工程示范第三方评估情况、支撑环境管理与标志性成果产出情况及项目示范应用效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辽河项目全面完成了任务合同书的研发内容和考核指标,项目实施中注重集成、创新、推广、应用,经费执行和档案管理均符合水专项综合绩效评价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项目验收总得分为88.4分。

辽河项目是“十三五”期间水专项在东北地区设立的唯一项目,总经费2.16亿元,其中中央经费6567.43万元。项目牵头承担单位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科技中心与辽宁省环保集团和沈阳光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8家参与单位通力协作,历经四年多的时间,按照“完善体系、构建模式、推进应用、培育产业”的总体思路,开展辽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与管理技术集成,建立了关键技术库和辽河流域水环境综合管理调控平台并业务化运行,支撑水专项综合调控目标的实现;构建流域典型优控单元和辽河保护区治理与修复模式,形成了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模式和技术路线图并在“水十条”任务实施中应用;探索建立辽河流域产业化创新机制,搭建辐射东北地区的产业化推广平台,推进水专项成果转化和推广。项目在辽河水系干支流、浑太水系大伙房水库、浑河沈阳段等开展技术验证、应用与示范,为北方寒冷缺水型老工业基地河流治理与保护提供经验和范式。

沈阳光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辽河流域水专项技术成果推广与产业化课题中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技术产业化子课题(子课题编号:2018ZX07601004-02)的参与单位,承担了“干式厌氧发酵技术的提升与优化”和“建设或改造环保设备生产线”两项子任务。

该项目针对辽河流域冬季寒冷低温的气候特点,对干式厌氧反应器的搅拌装置、监控系统、布料装置等关键设备和密封、进出料装置等关键部件进行集成优化,提升反应器接纳物料的能力,降低物料预处理的投资和运行成本,最终形成干式厌氧发酵成套技术及样机;同时,完成了对现有环保设备生产线进行改造,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村镇污水一体化处理、污泥处理处置等成套技术装备生产基地。

未来,沈阳光大环保将进一步扎实做好“十三五”水专项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注入绿色动能。


联系我们 | 下载中心 | 人力资源 |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沈阳光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号:辽ICP备17000639号-1 网站制作:沈阳恒昊互联网络
地址:沈阳市铁西区北一西路52甲金谷大厦BD座9楼 电话:024-86808266 传真:024-86618221
联系我们 | 下载中心 | 人力资源 |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沈阳光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号:辽ICP备17000639号-1
地址:沈阳市铁西区北一西路52甲金谷大厦BD座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