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bright information光大资讯
国庆献礼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光大环保交出亮眼“成绩单”!
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30日,由沈阳光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承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顺利完工,目前各项工艺和仪器仪表设备正在有序的调试中。建成后的大兴国际机场将成为世界上单体面积最大的机场,目前已被英国《卫报》评选为即将竣工的“新世纪七大奇迹”之首。

 

       在正式投入使用后,大兴国际机场将逐步改变北京“北重南轻”的城市发展格局,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首都机场面临的压力,形成“一市双场”的双翼格局;对促进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也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预计2022年将实现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在满足大都市群建设需求的同时,也将为2022年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北京冬残奥会发挥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

 

       即将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厂,将极大满足大兴国际机场及其周边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产业区以及会展区、商业区、居住区、酒店休闲娱乐区为辅的大型经济区污水治理的服务需求。预计至2040年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的需求,日均污水处理量达5.0 万m³/d;进一步助力提高污水收集及处理水平,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为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亮点一    科学部署,缩短工期

       在项目开工前,整个项目团队就以“转变思维价值导向,争创优良工程”为主攻方向,科学筹划,打造精品工程!为此公司董事长张晓光及高管团队曾多次亲临项目现场进行勘察指导工作,并号召项目部全体成员学习总包单位“中建八局”的铁军精神,展示出光大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重点工作、协调配合、专业品质上下功夫,以确保项目能够如期完工并投入运营。

 

       项目自2018年7月开工后,包括施工场地地质情况复杂、高端设备仪器技术繁杂、极端天气等一系列难题也纷至沓来; 为保证施工进度的顺利推进以及项目的提前完工,项目部多次召开会议,明确职责分工,理清施工思路,提出了:“坚决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的目标及“按期完成,保证质量,打造精品样板工程”的承诺。为此整个项目团队人员从每日有限的时间里挤出更多的时间,进行全天候轮班作战,累了就在项目部宿舍休息,醒来就继续赶往项目现场。在科学调度,交叉施工的同时,有序安排施工顺序,争分夺秒追赶工期;力争小雨不停工,中雨、大雨建设人员不离场,待雨一停,马上复工;并积极协调施工单位,按需增加施工机械数量及施工人员。无论是盛夏酷暑,还是北风凛冽,项目部白加黑、五加二,整日奔波在工地上;在项目工程末期,项目部还召开了“百人会战”的动员大会,全力追赶工期,最终在工程的节点日期前顺利完工。

 

亮点二    另辟蹊径,争创精品工程

      作为献礼国庆七十华诞的重点工程,项目从动工开始,就存在工期紧、工程量大等众多难题。尽管项目工期很紧、施工进程很快,但整个项目团队始终不忘“打造精品工程”的目标,严格把控工程质量。

      在项目建设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污水处理设备和仪器都是国内外的高端产品,并且对于施工安装的要求也十分严格;为此项目部吃饭休息都是同一个话题,如何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提高观感质量?项目部群力群策,另辟蹊径,决定从BIM技术及安装细节入手,做足功夫。通过前期应用BIM技术,发现了多项设计存在偏差,项目部即刻着手进行解决,并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无缝焊接等多项工艺技术及时予以调改,在提高观感质量的同时,也为后续的施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缩短了工期。

 

 

      另外由于恶劣天气和现场条件的限制,对部分大型核心设备的吊装和施工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其中在两台最大、最重板框压滤机等核心设备的吊装工作的施工当天,项目部根据现场条件,积极组织制定吊装实施方案,连续奋战14小时;在不装滤板的情况下,顺利将包含两台长度为15米,重量达18吨的大型压滤机等在内的10件设备全部安装就位,并得到了甲方项目巡检组和监理方的一致认可并进行推广。

 

亮点三    举力攻坚,规范管理

       安全施工是保障工程顺利实施的重要措施,项目团队在项目建设期间尤为重视施工安全的问题,并定期组织施工人员率先开展 — “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培训主要围绕安全责任主体制的贯彻实施,梳理辨识出不同地点、不同作业类型、不同作业人群的危险源,用典型案例做到警钟长鸣。

       另外项目部还采取了施工前进行班前安全教育,施工过程中进行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的排查等措施;时刻关注安全细节,确保施工安全,有效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回想起项目的实施过程,项目负责人钱杰感慨道:“我们知道项目实施的难点多,但真的施工后,才发现难点比预想中的还要多,大家都在为项目的顺利实施通宵达旦、连夜鏖战。但是我们始终把工程现场的规范管理作为第一要务来进行,为此在项目伊始,我们就将安全管理纳入6S的管理范围。”

 

协同发展      展望未来

       长期以来,作为东北地区环保领域领军企业,光大环保一直在寻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突破点和落脚点,此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可以说是光大环保交出的又一份“成绩单”。为此光大环保工程服务中心总监许可表示,希望光大环保借助本次参与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污水处理厂项目的重大契机,继续充分发挥公司在市政、工业污水处理领域的核心优势和作用,整合行业经营资源和优质要素,全力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并通过在工业污废水处理,村镇分散式污水处理以及地下水修复等水务业务的战略协同,打造统一的污水运营平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积极践行光大环保“诚信务实、专业品质、团队创新、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

       未来,光大环保也将利用已有规模优势、区域优势、技术优势、资本优势,与京津冀企业和当地百姓共同打好生态保卫战,为三地的绿水青山和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 下载中心 | 人力资源 |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沈阳光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号:辽ICP备17000639号-1 网站制作:沈阳恒昊互联网络
地址:沈阳市铁西区北一西路52甲金谷大厦BD座9楼 电话:024-86808266 传真:024-86618221
联系我们 | 下载中心 | 人力资源 |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沈阳光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号:辽ICP备17000639号-1
地址:沈阳市铁西区北一西路52甲金谷大厦BD座9楼